close

  2月18日,在索契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決賽中,中國選手賈宗洋摘得銅牌。
  CFP供圖
  幾乎是3天前女子比賽的翻版,當地時間2月17日晚10時許,索契冬奧會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3輪決賽,4名晉級的選手中有兩人來自中國,但金牌卻又一次與中國選手無緣。
  一直艷陽高照的索契從2月16日晚開始變天,一夜的雨水讓整座城市籠罩在迷霧中。原定當天中午在羅薩胡特高山滑雪中心舉行的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賽,因山霧太大被迫改期,但當晚同樣在該中心舉行的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卻按預定時間進行。
  濃霧在晚上已經消散,但賽場的雪質卻已有變化。“雪太軟了。”在第2輪決賽中出現落地失誤的中國選手吳超在賽後鬱悶地表示,“今天的起跳和空中動作是這幾年做得最好的一次,但落地也出現了幾年來少有的重大失誤。”吳超分析失誤的原因,一是自己的狀態太興奮,動作變形,此外就是對賽場雪質的不適應。
  對於一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選手來說,比賽場地的雪質條件對於臨場發揮有重要影響。中國隊教練紀冬抓了一把羅薩胡特高山滑雪中心的雪給記者看,雪就像是泡在水裡一樣濕淋淋的,“這是海洋氣候雪,歐美國家的雪場大多都是這種雪,索契是這樣,上屆溫哥華也是這樣。這種雪更軟、更滑。”紀冬表示,“中國沒有這種雪,我們在內蒙古阿爾山訓練基地的雪都是乾的,是陸地氣候雪。”
  中國選手通常在更嚴寒的條件下訓練,冬天阿爾山訓練基地的氣溫低至零下二三十攝氏度,這樣的低溫是絕大多數歐美滑雪選手從未遇到過的,也不可能在歐美國家的雪場出現。但中國選手練就的一身對抗嚴寒的本領在冬奧賽場並無用武之地。2月14日,索契冬奧會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的賽場氣溫是0攝氏度,2月17日,男子比賽的賽場氣溫是2.5攝氏度。紀冬表示,對於中國選手來說,比賽與訓練時存在的二三十度溫差也是需要適應的問題。
  中國的自然環境決定了雪場條件很難消除與歐美國家雪場的差異。但中國選手的技術水平卻可通過自身努力達到世界一流。無論是中國女隊的徐夢桃、李妮娜,還是中國男隊的賈宗洋、齊廣璞,都具備奪取奧運冠軍的實力。“中國人在技巧類項目上有優勢,國家選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作為中國雪上項目的金牌突破點,也是一個正確選擇。但我們盼望了那麼久的金牌,為什麼總是幻化為銀牌、銅牌?”面對中國何時才能再奪冬奧會雪上項目金牌的問題,紀冬表示,“從中國滑雪項目的整體發展水平而言,我們還缺少底蘊,還沒到水到渠成的時候。”
  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被中國代表團寄予奪金厚望的李妮娜奪得銀牌,但韓曉鵬卻在男子項目上出人意料地奪取一枚金牌。紀冬表示,中國隊獲得那枚金牌,固然有選手自身發揮優異的原因,但也有客觀因素。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這樣的裁判打分項目上,裁判的個人喜好、對運動員的印象、地區利益平衡的考慮等諸多原因,都可能對參賽選手的最後得分產生影響。
  雪上項目是歐美國家的傳統體育強項,中國開展的歷史短、整體水平低,能夠躋身國際裁判界的人少之又少。本次索契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的裁判名單中,無人來自中國,俄羅斯、澳大利亞和美國等強隊卻都有本國裁判參與打分,白俄羅斯雖沒有裁判,但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決定了白俄羅斯選手在索契享受到了幾乎與俄羅斯選手相同的東道主待遇。
  韓曉鵬奪冠那次,是中國選手少有在國際重大比賽上未被裁判壓分的情況。此次在索契,徐夢桃、張鑫等中國選手都對自己的動作被裁判壓分頗有微詞,但紀冬對此卻已見怪不怪,“據我所知,中國目前只有一人在國際滑冰聯盟里,話語權非常有限。”一個在國際滑冰聯盟缺少話語權的國家,其運動員又怎麼可能獲得裁判的“加分”?
  賈宗洋、齊廣璞兩名中國隊員為自己在最後一輪決賽的動作失誤懊惱萬分,賈宗洋相信,如果兩名中國選手成功完成動作,得分肯定會比奪冠的白俄羅斯選手庫什尼爾高,那麼,中國隊期盼已久的冠軍夢就能實現。但紀冬卻不認同,“白俄羅斯選手占據天時地利人和,中國選手就算高質量完成了動作,冠軍也未必是我們的。”
  “中國選手可以拿很多銀牌、銅牌,但想拿冠軍卻需要各方面的條件都具備才行。”紀冬將這個過程形容為“水到渠成”,但他認為中國還沒到那一步。
  不過,再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冬奧金牌卻是中國隊和中國代表團的強烈願望。“再拿銀牌、銅牌已經沒有意義”,是李妮娜、徐夢桃、賈宗洋和齊廣璞4名中國隊員都說過的一句話。親臨現場卻見證中國隊又一次與金牌失之交臂後,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肖天非常失望,他認為中國運動員在最後一搏上還不夠堅決,但他也能理解,這兩屆冬奧會,中國運動員太想拿這枚金牌,他們的心理壓力肯定很大。
  本報索契2月18日電  (原標題:雪上沖金難只因火候還沒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vwps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