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李沅 錢奕羽
  洪鐘聲起,悠遠的樂聲像一支輕槳從空中劃來,掠過波平如鏡的玄武湖,劃向鬱郁蔥蔥的紫金山巒……這是2010年國際奧委會第122屆全會上,南京3分鐘宣傳片播放時的一幕。在這之前,101位奧委會委員中只有10多位來過南京,南京申辦青奧會成功,這3分鐘體現南京特色又有國際味道的宣傳片功不可沒。
  用國際化的語言和傳播方式講好南京故事,宣傳青奧會,體現在南京青奧籌辦的方方面面。青奧會網絡火炬引發全球傳遞熱潮;來自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大使們帶著社交鑰匙Yogger回國積極宣傳南京青奧會……語言不是障礙、距離沒有問題,最炫最潮的傳播手段讓青奧、讓南京在世界各地大秀風采。
  碰一碰 傳火炬 交朋友
  手機碰一碰,可以傳遞青奧火炬;Yogger碰一碰,可以交朋友。
  “南京青奧會火炬傳遞”手機應用程式提供了16種語言版本,以游戲互動的方式,進行網絡火炬傳遞。青奧組委文化教育部部長焦勇介紹,採用網絡方式傳遞火炬是南京青奧會的創新之舉,“每個人都可以作為火炬手加入青年奧林匹克聖火全球傳遞之旅,一起感受奧林匹克精神,體驗青奧文化。”
  多次獲得奧運獎牌的澳大利亞青奧代表團團長Susie O'Neill說:“這很棒!全世界的人們都能參與其中,打破地界和距離的限制。這是奧林匹克運動中的一個亮點。”Susie O'Neill同時提到:“自己的孩子都在8到10歲,他們真的很喜歡這個APP。”
  據悉,青奧網絡火炬傳遞自4月30日起截至5月28日已經經過了80個國家和地區,火炬傳遞用戶達到了200萬人次,全球人氣指數超過了2200萬。此外,青奧組委會正與探月工程部門聯繫,通過月地連線,讓青奧會的網絡火炬傳遞握手嫦娥、對話玉兔。
  兩個Yogger碰一下,就能交換個人信息和社交賬戶,即使語言不通也能輕鬆交朋友。Yogger上的“小手掌”,其實是一個可插拔的迷你U盤,裡面儲存著用戶的個人信息和多個社交賬戶。青奧會期間,Yogger是小運動員們的“標配”。Yogger的使用者還可以在專門的網絡平臺上集成化管理自己的多個社交賬戶。只要把“小手掌”插入電腦的USB接口,所有新結識的小伙伴都會出現在平臺界面上。在青奧會結束後,小運動員依然可以保持聯絡。只有用最炫最潮的科技工具才能吸引到全世界青少年關註的熱情,南京青奧會,顯然做到了。
  獃萌石頭哥神出沒
  “你好,我是砳砳,我是射手座,生肖龍,血型O,我有點獃萌勇敢小叛逆,還有點好奇熱情不服輸,最喜歡運動、探險、當導游、隨手拍和吃棉花糖……”2014年3月9日,在南京青奧組委啟動的“你好,我是砳砳”活動中,青奧會吉祥物“砳砳”公佈了自己的全套檔案,引來網友圍觀。“這樣有點獃萌的‘性格’配上‘天然獃’的外表,砳砳真是越來越可愛了。”還在讀初中的南京學生張筱偉這樣說。
  可愛的“石頭哥”砳砳不僅會在自己的微博上進行各種賣萌,還在世界各地“神出沒”:變身交通引導員出現在公交站台、跑去溜冰場跟孩子們滑冰、變成只風箏掛在天上、“坐”上出境旅客的行李箱飛往全世界……砳砳的每一次亮相就引發一個話題,南京青奧會的合作國際公關公司還將砳砳的行動圖片放到國外的社交網站上集“贊”。
  “南京2014青奧會”的官方微信,是不少年輕人瞭解青奧會快捷通道。網友“@魚向反方向游”是微信的忠實粉絲:“我特別喜歡砳砳大冒險環節,除了可以迅速瞭解青奧會的最新資訊,還可以減壓,非常有趣。”
  在倒計時100天之際,南京青奧組委會發佈《三分鐘瞭解青奧》的短片,這部中、英兩種語言版本的短片,首發一天內就迅速獲得30萬的全球點擊量。網友評價道:這是通俗易懂、難得的精品之一。依托微博、微信等社交平臺,宣傳短片持續升溫。青奧組委會新聞宣傳部的工作人員吳難表示,“必!須!有!趣!”是宣傳片的唯一的宗旨。
  許多外國小運動員以及青年大使,都早早地在社交網站上曬出了要來南京的消息,引來朋友圈裡許多好奇和羡慕。
  獃萌可愛的吉祥物行動加上網絡社交平臺的充分運用,成為青奧會最便捷有效也是最受歡迎的傳播方式。
  “記者之家”會說故事
  當火炬傳遞到2014年足球世界杯舉辦地巴西,當地華人華僑積極行動起來,他們紛紛走上街頭,參與並引導當地青年朋友參與青奧網絡火炬傳遞。5月初,全美中華青年聯合會、美國華人公共外交促進會、美華國際青年商會、全美華裔優秀青年聯誼會等團體在洛杉磯聯合宣佈,將組織北美各界青少年以各種形式參與2014年南京青奧會網絡火炬傳遞活動。
  去年,10位臺灣學生受聘成為“南京青奧會傳播推廣志願者”,當選志願者的南山中學高三學生彭柏勛說:“當選志願者首先會向身邊人傳播青奧會,還會在網路上多多傳播。”目前,“南京青奧會傳播推廣志願者”已經遍佈全球。
  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無疑是傳播青奧的重要力量。青奧會期間,青奧主媒體中心是名副其實的“記者之家”。今年8月,這裡將預計迎來海內外3000多名新聞工作者,他們中有的是第一次來中國,第一次來南京,他們將向全世界傳播他們眼中的南京青奧會。“主媒體中心是記者的工作場所,我們希望能增加文化創意產品的展示等內容,把這裡真正變成一個會說故事的記者之家。”在青奧組委會媒體運行部全面主持工作的副部長張建軍介紹,青奧會的主媒體中心將會有很多亮點,根據初步的設想,這裡將打造一處“迷你”的南京風情展示區。“在展示區,我們計劃展示一些具有南京本土文化特色的文化產品,比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場館外,我們計劃依托場館旁邊的河流,呈現南京秦淮河夜景。”
  充滿樂趣與智慧的傳播方式讓青奧會早早贏得全球特別是青少年的好感,中國故事、南京故事的聽眾也大大增加,這對於原本就是強調文化和教育功能而非單純競技的青奧會而言是個好的開始,也將助力青奧在世界唱出更多的“南京好聲音”、“中國好聲音”。  (原標題:“小手掌”拍一拍,語言不通也能交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vwps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