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國共發展黨員240.8萬名,較上年減少82.5萬名,這是近十年來全國發展黨員數量首次降低;同時,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增幅,比上年下降1.3個百分點。(7月1日《西安晚報》)
  歷史數據表明,2004年全國發展黨員241.8萬名,此後這一數據逐年攀升。到2012年,全國發展黨員數量達到近年最高的323.3萬名。直到去年(2013年),這一持續增長現象有所改變,無論是發展黨員人數,還是黨員總數增幅,都呈現出下降的趨勢。
  按說一個政黨,黨員數量越多政黨力量越大,越便於政治主張的實現,越利於政黨目標的達成,越助於政黨綱領的實施,越能讓廣大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但是也不盡然,也還有例外的情形。直白了說,黨的力量未必和黨員數量的增加保持“正相關”的關係,反倒會出現相反的結果。咱就這麼說吧,如果黨內混入徐才厚、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一類黨員,並且位居高位執掌一方,別說黨還有戰鬥力,什麼時候亡黨王國,恐怕都不是杞人憂天的多慮。——世界上第一個取得無產階級革命勝利,建立人民專政的國家,現在不是解體了嗎?
  所以,減緩黨員發展速度,開除腐敗分子黨籍,看似黨員數量相對減少,但恰恰表明黨中央“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彰顯了“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氣。笨想一下,像徐才厚那樣收受賄賂幫人提拔的人,他能實心實意服務人民?而通過賄賂達到職級升遷的幹部,怎麼不會把這看成是權錢的交易,然後在更多交易中饕餮財富?而他們賺得盤滿缽滿的裡面,除了民脂民膏,就是百姓血汗。所以,中央提出發展黨員“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就是一個十分英明的決定。
  政黨是有信仰的政治集團,是有理想的戰鬥堡壘。中國共產黨以服務人民為宗旨,以共產主義為理想。她的黨員,自然是各個階層的先進分子,是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是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一切,為共產主義終生奮鬥的人。這樣的人,也自然應是一面鮮艷的旗幟,是周圍群眾的典範。如果真是這樣,8600多萬黨員,8600多面旗幟,該是何等氣壯山河的陣容?該有何等無堅不摧的力量?為了這個偉大集體的榮耀,就應該嚴把黨員質量關,讓投機者無法進入。也就是說,我們不要沒有質量的數量。沒有質量的黨員,只會敗壞黨的肌體,讓老百姓投去不屑的目光,漸漸動搖信賴的基礎。
  文/雷鐘哲  (原標題:不要沒有質量的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vwps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