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在車廂演講
人群中爆發出熱烈掌聲
  口吃小伙子

  走進輕軌車廂

  當眾即興演講

  誓言治療結巴
  他說
  要治療口吃,就要剋服心理障礙,放得下麵子,不怕丟人,而且要敢於丟人。
  “我……我叫黃偉……我從小是個……結巴……”在輕軌3號線上,你也許遇到過這樣一名青年,他說話有些不連貫,卻在車廂里大聲演講。
  原來,已過而立之年的黃偉,與奧斯卡最佳影片《國王的演講》中的喬治六世有相同遭遇:患嚴重口吃病。黃偉從小在自卑、壓抑中生活,求學、工作和愛情處處碰壁。
  為了治好口吃病,今年初,黃偉想到了一個特殊辦法,在公共場合和陌生人搭訕、交流,還經常在輕軌上即興演講,練習丟人。
  重慶晚報記者 喬貴林 通訊員 趙映 攝影報道
  輕軌車廂里

  演講治口吃
  昨日上午11時30分,重慶晚報記者隨黃偉來上了南坪往江北機場方向的輕軌。人群站定後,黃偉深吸一口氣,右手捂住胸口,用重慶話大聲說:“各位乘客,大家上午好,我叫黃偉,我從小是個結巴,我是來輕軌上練習演講的……”
  起初沒有多少人註意,當他講到多年來求學、工作和戀愛的遭遇時,很多人放下手機,開始認真傾聽。5分鐘後,人群中爆發出熱烈掌聲。
  “今天發揮不好,有些緊張。”黃偉說,他每次大聲講話前都要深吸一口氣,這是語言矯正老師教的,“老師說要治好口吃,首先要剋服心理障礙,放得下麵子,不怕丟人,而且要敢於丟人。”
  為了練習說話,黃偉經常跟路人搭訕,多次被笑“腦子有毛病”。他說,現在無論在廣場,還是在公交車、輕軌里,他隨時隨地都能大聲演講一番。
  幼年學結巴

  不料成結巴
  黃偉36歲,是巴南區雙河口鎮唐灣村人。
  記者發現,黃偉語速很慢,每個字發音都儘量飽滿。他說,自己之前連簡單的“你好”都要近1分鐘才能說出來。黃偉稱,他的口吃病完全是小時候淘氣造成的。
  黃偉4歲時,村裡有個20多歲的小伙子,患有嚴重的口吃病。“那時候覺得說話打結很好耍,就經常模仿他。”黃偉沒想到,時間一長,自己竟然真的成了結巴。
  從小學到初中,黃偉因為結巴,成了同學眼中的怪胎。“同學們都不跟我耍,誰跟我耍也要變大舌頭。”黃偉說,最痛苦的還是在課堂上面對老師的提問,“那些問題我都曉得啷個回答,但一站起來就結結巴巴半天也說不出一個字來。”
  初中畢業後,黃偉外出打工。
  工作和戀愛

  好景都不長
  黃偉先後做過餐廳服務員、配件廠工人、焊工、司機,都因為口吃,乾不多久就被辭退。
  去年下半年,他在沙坪壩區歌樂山上一傢具廠當司機,每月掙2400元。到了年底,黃偉找到老闆要求漲工資,碰了一鼻子灰。“聽說另外兩個司機都漲了幾百元,就想讓老闆也給我漲錢。沒想到老闆說,我連句完整的話都不會說,還漲啥子工資,有口飯吃就不錯了。”
  黃偉大受刺激,辭掉工作,決心治好口吃。
  黃偉這些年一直單身。相親時,有些女孩對他第一印象還不錯,但一聽說是個結巴,就沒了下文。黃偉1.75米的身高,國字臉,皮膚很白,臉上常掛著憨厚的笑,標準帥哥一個。
  黃偉談過一二十場戀愛,最長的談了近兩年,最短只有10多天,女方每次分手的理由都因為他是結巴。
  黃偉的父母在村裡經營一家小超市。媽媽秦德蘭今年61歲,說起兒子的口吃病,老人語氣里滿是遺憾:“小時候他學別個說話,開始變得結巴,還以為長大了自然就好了,可沒想到……”
  43歲餘成萬是黃偉的好朋友。他說,黃偉每天都要去人多的地方練習說話,“他有時候像個瘋子一樣,故意很大聲,吸引一堆人過來看。”
  餘成萬說,黃偉經常提起自己最大願望就是口吃完全治好,找份穩定的工作,把父母接到城裡來。
  專家建議

  給口吃病患者

  一個微笑
  “口吃病患者往往性格內向、敏感,有社交恐懼症。”重慶博陽語言障礙矯正中心主任陳雲仿是黃偉的主治醫生。他說,口吃因恐懼而起,因被嘲笑留下創傷而加劇,希望大家碰到口吃患者時,給他們一個微笑。口吃病患者需要複雜而系統的治療,“黃偉覺得當眾說話演講對他很適用,但也要因人而異。”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vwps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