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沈陽5月16日電 (王嬴)今年的農曆四月十八,是中國錫伯族西遷250周年紀念日,俗稱“西遷節”。中國錫伯族博物館項目啟動儀式16日在沈陽沈北新區舉行。
  沈陽市沈北新區與新疆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2010年正式簽訂了共建國家級錫伯族文化生態保護區框架協議。沈北新區作為保護區的核心區,幾年間在非遺項目聯合申報、文物收集整理及複製、家譜收集整理及展示、打造精品節目等方面與新疆察布查爾積極合作,並建設了錫伯文化廣場、錫伯族射箭館。
  據介紹,中國錫伯族博物館項目規劃用地面積5045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6500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約7350萬元。建築風格經專家論證建議採用漢代群落式建築。
  本著追根溯源這一思想理念,博物館內部展陳分4個部分。
  規劃2500平方米的歷史部分集中展示嘎仙洞、鮮卑歷史、清代中後期、西遷歷史;規劃1500平方米的近代史部分展示這一歷史時期錫伯族在社會各領域作出的貢獻和深遠影響;規劃2000平方米的民俗部分著重展出錫伯族婚禮現場、錫伯族薩滿教里的上刀梯等有關民俗活動,盡可能地通過高科技手段還原當時場景,使人們仿佛身臨其境地領略錫伯族這一悠久的民俗文化。
  另外還規劃建設500平方米的多功能廳,供人們在閑暇之餘,通過影視功能來瞭解錫伯族歷史,更可用於學術報告會、研討會、小型演出等。
  據悉,該館計劃於2016年西遷節之前竣工,建成後將成為中國規模最大、藏品最為豐富的集文物典藏、民俗展陳、學術交流、文獻研究、民族聯誼等多功能於一體的高科技現代化國家級民族展館。(完)  (原標題:中國錫伯族博物館項目在沈陽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vwps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