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子殺好後,先丟進這樣一口鍋里,在黃褐色的粘稠液體中滾三滾脫毛。(南國都市報記者 徐培培)
液體放乾後,撕下來一層類似腐竹的物質,鴨子身上的絨毛就被脫乾凈了。(南國都市報記者 徐培培)

窩棚內,有十多只脫毛完畢擦好香料晾曬的半成品烤鴨,上面爬滿了蒼蠅。(南國都市報記者 徐培培)
  在海口市海濂路盡頭一條土路上,有一排用簡易磚、鐵皮頂、石棉瓦、篷布混搭而成的“窩棚”,周邊堆砌著大量的木柴等易燃物,這裡污水橫流,惡臭漫天。這裡的人們白天幾乎都在睡覺,半夜起來工作,清晨五點多推著小車走上海口街頭,兜售他們製作的香噴噴的烤鴨。
  5月26日,相關職能部門聯合將暗藏在海濂路的烤鴨作坊、香油作坊兩個黑窩點一併取締。
  □南國都市報記者
  徐培培 文/圖
  神秘烤鴨作坊
  半夜燈火通明 烤鴨處理一條龍
  “太臭了,晚上都不敢開窗。”打工仔小柯(化名)租房住在附近,在他眼裡,這一排窩棚顯得格外神秘,經常看到半夜裡有人用卡車拉來一車一車的活鴨,凌晨3點多的時候,窩棚裡面大門緊閉卻燈火通明,等人們陸續起床上班時,窩棚里早已沒了動靜,只是漫天的惡臭許久揮散不去。
  附近一些老住戶向記者透露,這窩棚里有人常年做著烤鴨生意,收來的活鴨到這裡,殺、洗、腌、烤一條龍處理後,再送到外面銷售。不少居民對在這樣污穢環境中烤鴨的衛生情況表示擔憂。一位居民還向記者透露,他有一次經過時,透過虛掩的房門看到裡面的人,在一口大鍋里煮著一堆黃褐色的東西,鴨子丟到鍋里滾了一圈再撈出來,鴨身上一些難以拔除的絨毛全都不見了。
  “這一鍋黃色的東西非常可疑。”該居民稱,殺過鴨子的人都知道,鴨子身上一些絨毛要手工拔的話非常費時費力,之前看到媒體報道,有不法商販不顧對人體產生危害,用瀝青、松香等化工產品拔鴨毛,他懷疑窩棚裡面的烤鴨點,也是用了類似的手段。
  無證香油作坊
  老闆稱加工香油辦證太麻煩
  在知情人士的指引下,記者來到海濂路深處的這片窩棚處,在距離窩棚還有數十米的地方,一陣風吹過,記者忍不住一陣乾嘔。
  圍著這片窩棚走了一圈,記者看不到裡面的情況,只見邊上一處窩棚外面一個婦女支起一口大鍋引起記者的註意,這名婦女點著火後,又過來兩名中年男子,抱著幾個大口袋進了棚內,開動了一個不小的機器,只聽得裡面轟隆隆直響,空氣中立刻瀰漫出一股怪異的油香味。
  現場一名男子向記者介紹,他們用收來的芝麻加工香油和芝麻醬。因為生意不好,一個月也只是開工那麼幾天,他認為不會對周邊環境及居民造成影響。現場負責人承認他這裡沒有辦理任何食品生產所需的手續及證照,“小小加工一點香油辦證太麻煩。”
  龍華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趕到現場後,指出其無證照經營的違法行為,責令其立即停工,接受進一步調查處理。
  白蠟脫毛烤鴨
  老闆說“乾凈”,稱行內都這樣
  隨後,記者同食藥監執法人員走進烤鴨窩棚,裡面的情況更是讓人大吃一驚。
  經烈日的烘烤,薄薄一層石棉瓦早已熱透,窩棚內部四通八達有多個小房間,儘管裡面濕熱難忍,腐肉味道混雜,但每個房間都有人躺在床上,悠閑地看著電視,其中還有身穿校服的孩子,以及抱著嬰兒的婦女。
  窩棚的前廳、後廳分別放著兩台脫毛機,兩個柴竈臺上的大鍋滿滿都是黃褐色的粘稠液體,液體中夾雜著不少細小的鴨毛,旁邊的一個大盆里,堆滿了一些像“腐竹”一樣的不明物體。這裡的負責人姓江,來自廣西,和幾個兄弟、子女早年來到這裡後,租下了這片大棚,一大家人生活在這裡,以製作烤鴨為生。
  據江某介紹,他製作烤鴨的工序是先燒火,把黃褐色的“白蠟”燒開,再將殺好的鴨子丟進去滾三滾,撈出來放乾一撕,白蠟就會連著鴨毛一起脫落。江某稱,他知道有人用瀝青、松香褪鴨毛,那兩種東西有毒,而且操作過程中產生的味道很重,他自己也受不了。江某介紹,現在整個行內都在用“白蠟”褪毛,乾凈衛生,做出來的鴨子他自家人也吃。
  執法人員查處
  烤鴨坊、香油坊雙雙被取締
  在江某的烤鴨作坊內,記者還看到一個大大的鐵罐,據江某稱鐵罐就是烤鴨爐。而在鐵罐外面,還有十幾隻光溜溜,已經擦上各種作料的鴨子晾在那裡,上面爬滿了蒼蠅。
  據瞭解,在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瀝青、松香對禽類脫毛後,不法商販轉而使用沒有味道的白蠟,但為保證脫毛質量,裡面還是加入了部分松香,熬成黃褐色液體後,直接用於禽類脫毛。據悉,白蠟具有環烷基、石蠟基、芳香族等化學成分,經過脫臭處理可以減少味道,反而容易使人忽略其空氣污染的危害,而且作為石化產品,其中還含有鉛等重金屬成分,可對人體健康造成慢性危害,在對禽類脫毛的過程中,其有害物質完全可以通過禽類表皮滲透。
  經調查取證並做現場筆錄後,執法人員分別責令烤鴨作坊、香油作坊停業整改,對現場油品、烤鴨半成品及脫毛液體取樣,待化驗後再作進一步處理。執法人員表示,香油坊、烤鴨坊均沒有台賬記錄,現無法確定這些可能的問題產品流向哪裡。執法人員提醒市民,購買香油最好選擇正規廠家產品,愛吃烤鴨的市民儘量不要在路邊攤購買,如果發現烤鴨眼睛、口鼻耳處有可疑雜質殘留,則要慎重選擇購買。
(原標題:這樣的烤鴨你敢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vwps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