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下,不少人在對汪峰新專輯《生來彷徨》進行吐槽。有網友炮轟汪峰新專輯的歌詞頻繁出現露骨的詞藻,甚至直言這與usb“汪章戀”和炒作有關。汪峰方面則否認網友的說法,並表示所有歌詞都通過了嚴格審核流程,沒有“兒童不宜”的導向。汪峰本人也怒斥有人“斷章取義”,稱“所有作品都是有良心、真誠,並且高水準的。”(1月5日《華西都市報》)
  這是一個多元思想迸發和爭鋒的時代。汪峰所謂新歌詞,其深意何在?用意何在?想表達什麼思想和情緒呢?1月4日下午,汪峰發出長微博,用比擬、排比、設問、對偶建築設計、誇張、迴環、反覆等多種修辭手法表達自己的憤怒:“一直以來不太搭理你們就算了,竟然開始不懷好意地歪曲和褻瀆我的作品!”也許,當事者本人的說辭也不足信。
  我們就文本論文本,還相對準確一些。在這個浮躁的、充滿著功利和算計的世界里,我們還能相信他嗎?北島詩曰:“卑鄙是卑鄙者的汽車借款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這話,至今發人深思。
  所謂藝術,早已亂象雜生,不乏離奇,不乏荒誕,也不乏俗不可耐。比如那行為藝術,就讓人嗔目結舌。幾個男女袒露身體在某山頭上摞一摞,這叫為大地增高幾尺。給驢子披紅掛彩,且牽著,這叫與驢子結婚。還有活人鑽進活牛肚子等血腥表演,誰若予以詬病,斥為發瘋、野蠻,“藝術家”則說你沒品位、不懂藝術。也許,只要不觸犯法條,“小圈子”里的鬧騰也不必杞人憂天,且讓他們睨睥而行、孤芳自賞關鍵字廣告去吧。
  在我看來,一個從藝者靠庸俗、媚俗等沽名釣譽、嘩眾取寵,也許一時得逞,但往往很短命,沒有什麼前景。在互聯網時代,頹廢無聊的文字泡沫自生自滅,人們見多了。汪峰的那些有點另類的歌詞,藝術水準著實不高,之所以受到一時關註,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曾成名過,比如《飛得更高》、《春天裡》等給受眾以不可多得的正能量,還有“汪章戀”等花邊新聞也成了一些人的飯後談資。這讓抗癌食物有哪些不少人嫉妒或羡慕了。
  藝術作品不可脫離時代,脫離群眾,否則,其價值必大打折扣。凡是經得起考驗的作品不是那些格調低下或充滿小資情調的、宣泄性的語言碎片,這些語言碎片即使名噪一時,也不會行走長遠,而會隨風而去。也許,孤寂無聊,過把癮就死,才有所謂“用你那芬芳的乳房將我在公路旁埋葬”吧?躁動不安了,尋覓纏綿悱惻、耳鬢廝磨的異性伴侶很難,才有所謂“一個人做愛一個人哭笑”吧?不知道,從汪峰的文字中人們難免這麼揣測。有人則調侃道:“‘用你那芬芳的乳房將我在公路旁埋葬’——這是載著姑娘兜風樂極生悲出車禍了嗎?‘一個人做愛一個人哭笑’——這得有多高的技術含量啊?‘如果我此刻袒露心底,我們將無法達到高潮’——哦,花言巧語騙小姑娘上床……如此迅速而徹底的轉變,讓人不禁疑惑,哥們這是怎麼了?”(林如敏《汪峰變“性”》,1月4日《羊城晚報》)的確,汪峰這樣隨意為文,放在抽屜里自我排泄、把玩,當然不值一提。但當成藝術品推銷,展示於世,是有點不合時宜或有失厚道了。
  畢竟,汪峰先生現在以“藝術家”自居,其擁躉中不乏青春年少者,人們擔心會不會讓人學歪了。網友LittleBangTheory說,“處處埋伏著伏筆要上頭條,這哥們的歌詞越來越沒節操,太放浪。”網友“莫念莫失”說,“對於與歌詞有共鳴的歌迷而言,這樣寫、這樣唱當然無所謂,但對於一般歌迷而言,接受起來難度有點大,特別是小朋友,很容易被這樣的歌詞‘誤導’。很想問,汪峰的草根精神、勵志和鼓舞去哪兒了?”(見1月5日《華西都市報》)這些憂慮和疑惑,汪峰先生不妨一聽,並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一番。不要光想著自己痛快和賺錢,也別拿著藝術創新等說辭,為自己的精神“墜落”而敷衍或狡辯。至少應取“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不要像現在這樣動輒給媒體扣上“卑鄙”、“低級”、“文化納粹”的帽子。
  我想,人無論身處順境或逆境,都需要不斷檢點自己,才能有所進步。汪峰的新歌中有句很性感的話:“你不得不失去你磅礴的下體,現代文明終將把你詩意地閹割。”有人如此解讀:“汪峰不得不失去了他的陽剛與浩然之氣,浮華熱鬧的娛樂圈把他閹割成開始呻吟、夢囈的沉醉者。”(林如敏《汪峰變“性”》)果真如此,豈不悲乎?
  文/薛克智  (原標題:頹廢的露骨歌詞請莫輕談“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vwps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